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為什麼前田敦子是Center?






前幾天看到一篇肥秋和Business Media的專訪,覺得有意思,就轉發了。

其實也不過在說些老故事,爲什麽當初選擇前田為Center?
這種分析文,肥秋在縂選寫真書里也談過幾遍,不過這好像是肥秋第一次以“灰姑娘情結”來解釋。(那灰姑娘亞美菜爲何被坑呢?)

從製作人老手的觀點看事情,縂是很有趣呢。既然都有《AKB48格子裙經濟學》這種書了...如果肥秋能出本書,回答所有AKB飯們的疑問,應該會賣个滿堂紅啊。

*亂入的藍色字是個人感想。



為什麼前田敦子是Center-- 來自秋元康的解讀
Business Media 221日)


AKB48的戦略!

作為AKB48的綜合製作人、秋元康無數次地出現在媒體上。他為何能將AKB推向世間,並持續不斷地獲得成功?記者田原総一朗為我們揭開了他的秘訣。

在甄選上刷下的都是已趨完成的女孩

田原:在這裡、我想問一些有關成員們的話題。一直以來站在Center位上,並且已經畢業了的前田敦子、為什麼會是Center呢。有那麼多比她更會唱歌跳舞,更可愛的孩子、為什麼秋元桑就選中了她呢?

秋元:因為我認為她是最不適合做Center的。飯對於偶像有一種灰姑娘的情結。他們期待看到的是一個被人欺負、被迫穿著舊衣服幹粗活的女孩,最終成為公主大獲成功的故事。

AKB雖然一開始毫無名氣、但終於憑著自己的支持走到了這一步。飯所希望體驗的是這樣的經歷。這樣的話,如果從一開始就是個美女或者公主不就不行了嗎。

AKB的甄選上、雖然很遺憾,但我一直以來所淘汰的,都是這樣已趨完成的女孩子們。

(所以即使是完成度偏高的優叔、彩姐,也都曾在生活中經歷過失敗,有血有肉的故事,也是“灰姑娘”的一種吧。而在情急之下接任“次世代Ace”的Paruru,從廢柴一個、到被推到C位去面對子彈的過程,也很有灰姑娘色彩。)

田原:這樣啊、淘汰已趨完成的孩子。

秋元:那些經歷過幾次包裝、有一定經驗的孩子們、今後會如何發展我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不只是我,作為飯們來看、也能夠有諸如這孩子很聰明,即便沒有自己今後也能夠發展的很好之類的發現。這樣無趣的設定是AKB48所不需要的、這就是我對AKB48的包裝。

後來某一次、我對還什麼都不知道,處於懵懂的14歲的前田敦子說,「你要作為AKB48Center上場哦」、結果她大聲哭著對我說「不要」。其他孩子大家都想站Center、想要自己的Solo曲。如果在我的包裝下、讓這樣的孩子站了Center或者實現了Solo出道,那在這個過程中是產生不出什麼戲劇性的。所以我當時就想,只有前田敦子了。

(戲劇性啊啊啊~~~,不夠戲劇性的不叫娛樂圈,肥秋高招。)

田原:但是觀眾並不知道她大哭著說不要吧。

秋元:不不、其實飯們一直是在觀察著這種微妙的地方的。正是這一點,大概就是AKB48每天在AKB48劇場裡公演的意義所在吧。

因為每天都在公演,所以飯才會注意到類似「​​今天的阿醬不知為何很沒有精神。好奇怪。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這類的細節。而隨著這樣的感想被披露在飯的博客上之後,各種猜測與推理便會競相交織在網絡上。過了一周左右,不知是誰傳出了她好像去錄歌了、得知自己站了Center的時候還哭了這樣的情報。隨著這樣的情報傳開,大家又開始新一輪的各種各樣的猜測與妄想。所有的飯、大家都想要跨越過舞台與觀眾席之間所存在的那一條界線。對於這種不會直接出現在舞台上的情報,都是非常敏感的。

(“跨越舞臺與觀衆席之間的界限”,這句讓人細細咀嚼呢。能見面的偶像,卻不屬於你也不可能和你成爲朋友,這種給你一點不給一點的曖昧關係,正中了人類“得不到的永遠最美”的心理。)


前田敦子有著天才般的氣場

田原:她不太擅於交際。應該說是不適合做Center的吧?

秋元:她完全不會說話。但是、即便如此還是讓她做了Center,是因為前田敦子這孩子、有著一種天才般的氣場。

田原:那個氣場是什麼? 

秋元:就是氣場。這個就算是我自己也沒法清楚地解釋出來。總之、從感覺上來說,就好像是氨基酸一樣的東西。 「這個拉麵為什麼這麼好吃呢」、在一個外地的小吃攤上我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就算是一流酒店的菜單裡的拉麵,也吃不出這樣的味道來。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氨基酸還是肌苷酸,但就是有著一種特別的味道在裡面。

前田敦子也有著這樣一種「特別的味道」。沒有任何人教過她,就能說出「我只有1個請求。就算討厭我、也請不要討厭AKB」這樣的話。她就是能做出這樣天才的舉動。

田原:「就算討厭我」這句話、是因為在總選舉的會場上曾遇到過反前田的觀眾在第2位發表的時候開始「前田! 前田!」這樣的喊聲。就像是被人說你只要第二位就可以了之後,才說出那樣的話的。在我看來,就好像是曾說出「巨人軍是永遠的」這句話的長嶋茂雄一樣。那個不是秋元桑教給她說的嗎?

秋元:怎麼可能(笑)。如果是我寫的臺本的話、是出不來這樣真實的感覺的。大家曾經來問過我,「上台的時候要說些什麼好」,我只會說「不要想太多、只要定下一點就好。只要把對飯感謝的心情與自己不甘的心情說出來就好。這樣可以更深刻地保存在記憶裡」。不過、像「別忘了說這句話」什麼的我是從來不會說的。

成員們也都在看,比如篠田麻里子說的「年輕人們,來擊敗我吧」什麼的。喂喂,這傢伙在說些什麼啊、所以說真實才是最有趣的的。前田的氣場,只屬於她的不確定的部分,與藝人經常被人說的「那個人有種獨特的氣場」,實際上沒有什麼區別。


================= 這是訪談的分隔綫 ======================



敦子今天參加了《85屆奧斯卡頒獎禮》的現場連綫節目。
長卷髮和藍色禮服的樣子,漂亮成熟啊。而且和不久前的啤酒廣告肉包臉相比,似乎又瘦了不少,果然是出了名對自己要求嚴苛

附上美圖幾張。







阿醬Twitter上的照片,禮服背後。





8 則留言:

  1. 沒錯!!
    就是這個, "未完成"才是最寶貴的, 這是育成遊戲的根本呀, 想一想一個rpg遊戲, 什麼時候最好玩?
    開始的時候!! 是最好玩的, 那是因為新奇, 新鮮, 不知道下一步.
    什麼時候最不好玩?
    通關之前,誰都知道結果的, 勇者戰勝大魔王了, 有什麼意思?

    秋元康確實是個奇材. 真心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沒想過AKB也可以用rpg的角度來看呢,你的比喻很有意思,也說到重點了啊!
      確實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發展,才是最好玩的地方!

      刪除
  2. 相當值得一邊搜尋前田桑的資訊,

    看看他的過去,去理解他之後,

    在來看看這篇文章,

    一定相當有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田本身的X元素,加上肥秋與眾不同的推法,才造就了這麼有趣的結果啊。

      刪除
  3. anti 不會這麼認為,因為ㄚ醬的存在,擋了他們支持的成員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應該也是秋元康想看到的結果吧。
      其他成員的飯們因爲不甘而更用力地支持自己的推,阿醬在這些壓力下激發出不能輸的動力。環環相扣的效應讓整個48系更有意思了。

      刪除
  4. 前田在未來的日子也會發光發亮的,還要和尾上松也誕下下一個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期待前田的未來能發光發亮,前輩如她和優子的成功,會給後輩很多的希望。
      尾上松也的話,聽説分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