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秋元康GQ雜誌專訪




























上星期在貼吧上看到肥秋在日本GQ雜誌上的專訪。
這次是和評論家,宇野常寛的對談。對方對AKB也有著深入的了解。
我除了看番組和演出,平時也喜歡讀一讀AKB相關的訪談,尤其是有深度能了解成員或肥秋的。

個人覺得原版在日文翻譯過來后讀起來有些生硬,所以稍微修改了些語句。
喜歡深入了解AKB的朋友,不妨讀一讀這篇8000字對談。

(以下亂入的藍色字,都是閣下的感想,請見諒啊)


2013年“主推的成員”是她! —— 秋元、宇野,8000字對談

我問秋元老師:“前田敦子留下的空洞,會由誰來填上?”
他回答:“我還想知道呢”。
連親生父親也無法預測的AKB482013年,將由AKB最強的評論家來進行預想。

儘管這麽說,但秋元老師還是給了提示。
或許Center系統會以一個不一樣的形式出現
下一步,他要怎麼做?
2013年的AKB48依然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失去了天才前田敦子,AKB的新構成是?

宇野常寛見到您十分榮幸。昨天緊張得一夜沒睡。

秋元康:(笑)宇野さん是什麼時候迷上AKB的?

宇野是從『マジすか學園』開始的。時間很短非常抱歉……。

秋元:就算是從『マジすか學園』開始,也有3年了吧。是誰的飯?

宇野:因爲喜歡“ゲキカラ”所以曾是(松井)玲奈推,現在則是橫山由依推。

秋元:2013年的AKB橫山這些次世代就要成型了。

宇野現在的AKB隨著阿醬(前田敦子)的畢業,有一種告一段落的感覺但就算阿醬沒畢業,我也認為2012年是AKB的一個關鍵點。運行至今的體制,是不是已經走到盡頭了呢。

秋元:前田一定是個天才。為什麼這麼說?她給我們一個強烈衝擊的結局。沒有比當時還更適合的畢業時機了。

宇野:的確是個絕妙的時機。

秋元:我和前田的關係就好像高中棒球的Ace和教練一樣一邊考慮著她的肩膀是不是疲勞了?”,一邊給她發出下一個球也要投嗎?的訊息。應該是從『RIVER』之前開始的吧,我每次一定會給她發一條“下一張單曲、繼續做Center嗎?”的短信。結果每次前田回的都是“我要做”,“我會加油的”。
但是在『真夏のSounds good 』單曲時我第一次收到聽您的吩咐這樣的回复。這多半帶著“如果教練讓我投的話,那我就上場……”的意思,所以我想,她大概已經到極限了。

(沒想到肥秋和敦子之間還有這樣的交流。不過也由此可見肥秋對阿醬是特別偏心的,幾乎從沒考慮過用其他成員當Center
挺驚訝她會如此積極地回應,不過想想,一開始的阿醬或許不喜歡站在最顯眼的C位,但曾讀過阿醬後期的訪談,曾說過不討厭當C。除了多年下來的習慣,站C位對於日後女優的志願也是很有幫助的。想在演藝圈長存的她應該知道這一點。)

宇野然後來到2012年3月崎玉的畢業宣言。

秋元:在那時,前田是說還是不說,其實我也不知道一切都交由她自己決定但當看到她把手放在左胸時,我知道,就是那一刻了。從那時一直到8月的東京巨蛋和劇場最終公演,然後隨即的緋聞,就這樣走過2012年了。不覺得很厲害嗎?

宇野從3月到8月其實時間很短卻豐富多彩,簡直讓人目不暇接。

秋元:那次的緋聞說是緋聞其實不過是一起喝酒喝醉了。這在普通大學生中,是司空見慣的事。

宇野讓人忍俊不禁呢。

秋元:包括那件事,我們所看到的前田才是真正的前田。一般上,才不會拍到那麽正點的畫面能夠那麽清楚地看到屁股就算想拍也拍不到這也很厲害。所以我現在非常期待沒有前田的2013年。現在AKB裡出現了一個巨大黑洞般的空洞。
(說這種話的肥秋,感覺就是个色北背!)

宇野或許與其尋找下一個阿醬,還不如建立一個即便沒有阿醬般的“絕對中心”,也能夠運作起來的AKB系統會更好
(我也覺得現階段的AKB已經不需要這樣的系統了。這是舊時代,需要一個“AKB之顔”作爲大家認識AKB的踏腳石而設定的。)

秋元:不需要前田第二,讓Center系統另一種形式出現,這樣的情況我也在考慮。讓優子接替前田的位置,後面跟著麻友、珠理奈和島崎。這樣的變化實在無聊,大家也都厭倦了。
(肥秋真的覺得無聊嗎?那我很期待櫻花單后的選拔和C位戰情了。)

宇野如果說到目前爲止AKB一直在經歷縱向成長,一直在渡過又黑又深的RIVER那現在的她們已經跨越這條河。
意義上已獲得了勝利。但不知是否因勝利發了騷動,在獲得超乎想像的巨大支持時也招惹反感。
所以,未來要如何虜獲新飯?才是問題關鍵。 AKB已經從縱向成長進入到橫向擴張的階段。

秋元:或許吧。想尋求社會的理解是不行的。越是約束越沒意思。所以我認為現在的AKB什麽問題就是因為有那麼多討厭AKB的人存在。

宇野也就是說只要還存在著AntiAKB就沒問題。

秋元 有Anti說明還對你保持著興趣。因為愛的反義詞是漠不關心。
(這句說得好呢。也很贊同“想尋求社會的理解是不行的”。You Can’t Please Everyone。況且任何東西,只要你放上市場,就一定會有人買賬。)

宇野Anti因為有不了解的新事物存在,才會對AKB感到憤怒吧。

















將來會有AKB出身的建築家和評論家登場。

秋元:AKB就像病毒一樣傳染性。以前一出道就擁有專署電視節目的小貓俱樂部,因為過於高調而失去發展空間。不過AKB卻是在受到關注前,已經不知不覺完成“國民化”的感覺。我的理想是把AKB做成像卡拉OK一樣。卡拉OK現在不已經是無法用流行或是過時來衡量的娛樂方式嗎?

宇野:是所謂的基礎設施吧。理所當然的存在。

秋元:是的,基礎設施。

宇野像這樣在全國各大都市興建AKB劇場然後擴展到亞洲和全世界或許能變成童子軍一般的組織

秋元:就是那個!童子軍、能夠變成娘子軍一樣的組織或許就是我的理想吧。
(很有意思的比喻,其實也像是個能開設海外分店的演藝學校吧。)

宇野雖然已經在雅加達、上海等海外地區有所動作如此獨特的機構能在多大程度上被當地人接受?

秋元:總之我打算進軍全亞洲。雅加達的人氣已經很厲害了。

宇野我有很長一段時間生活在關西住在神戶以周邊的人從來都不會質疑寶塚歌劇的存在。每個學年都一定有一兩個人去參加寶塚的面試。簡直就像社會中,大家對文化的基礎設施。

秋元:我們所做的很多事其實都在沿著前輩的腳步。AKB憑著本能做到現在,驀然回首,才發現寶塚早已將這形式發揮到極致。

宇野難道不是從開始就有所意識嗎?

秋元:完全沒有過。一開始只想做小劇團。比如類似BLUE MAN的藝人團體。結果那時忽然覺得,與其這樣,那做偶像不是更有意思?於是變成現在這樣。

宇野現在如果將AKB變成類似學校一樣的組織或許能成為第2個寶塚吧。

秋元:與寶塚的最大不同在於寶塚是一個優秀人才的聚集地。例如擁有音樂才能的人、常年練習芭蕾的人。但組成AKB的卻是一群沒有AKB的話,可能會到便利店打工,或在涉谷遊玩的女孩們。我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點。

宇野:在想到要把AKB變成文化基礎設施時,有沒有想過下一步怎麼走?

秋元:完全沒想過。我經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我這樣的人,就算讓我去精密計算再去開拓海外市場,也是辦不到的。不去考慮以後,覺得哪件事情有意思就去做,在做的過程中,道路就慢慢打開了。這一點,恐怕也是現在日本最需要的吧。
(原來肥秋從來沒好好計算過新加坡官店和劇場的營運費用,所以最後才關門大吉的吧。也有好有坏,考慮太多結果綁手綁腳,至少放手一搏也算嘗試過,將來才不會後悔。)

宇野因為大家都在考慮如何迴避風險是吧。

秋元:大家都只在意勝算有多少因為不想失敗所以什麼都不做。 AKB有過很多失敗一顆緋聞的小石頭就會激起很大的波瀾。雖然失敗總會伴隨傷痛,但如果一直害怕傷痛,就再也走不下去。
(哦~~這句有把人推向前一步的力量呢)

宇野今後還會繼續隨性地去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秋元:是的。例如現在很多孩子離開,但我一直對她們說“以後想來的時候再來也完全沒關係”。對工作人員我也會說,想想你們自己十五六歲的時候,也不都是百分之百的乖孩子吧。也會有成功有失敗。

宇野指原呢?

秋元:指原的事情是監護人的責任我們對她放鬆了警惕沒註意到她的過線行為。雖然在這裡不能說出名字,但經常會收到一些孩子的各種目擊情報。我會叫她們“小心一點”或是“考慮一下做出抉擇吧”。即便如此,還是發生什麼的話,到第2張黃牌才會不得不解僱。但對指原,我們從沒出過黃牌。
(所以小夏海和米澤都是第2張黃牌嗎?還是順水推舟把人氣較低的成員給干掉?只有肥秋自己知道了。)

宇野是這樣啊。

秋元:250頭羊都有她們自己的去向。不過失敗也沒辦法,AKB就是那個磕磕絆絆的「がんばれ! ベアーズ」。

宇野聽了這句話真是鬆了一口氣。照這樣下去AKB或許就能走到席捲電視與藝能界的那一步了吧。

秋元:絕對走不到的吧(笑)。たかみな(高橋みなみ)在參加ホリプロ的藝人甄選訓練營時落選了。雖然我是當時的審查委員長,卻對她完全沒有印象(笑)。就是那個たかみな,努力到現在。明明沒有什麼領袖氣質,展現出的領導力卻讓人覺得她還是去做總理比較好。

宇野真的是這樣。現在日本最有領導力的無疑就要算たかみな了吧。

秋元:而這樣的能力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有的。我不會自以為是地說這是她在AKB裡學到的。但即便是秋葉原的地下偶像這樣的底層團體,只要努力也還是會有成果的。這樣的話,那些頭腦聰明的優秀人才就更應該拿出成果才是。我覺得這大概就是AKB的重點吧。
(說得好啊,用心是會感染的。看成員們努力中揮灑的汗水,自己也會不知不覺獲得前進的動力。)

宇野戰後的日本在經濟復興的呼聲中矯枉過正最終帶來這20年的崩潰。而這時,宣揚著“即使是資質平庸的人,只要認真努力,也可以干出一番成就”的理念的便是AKB吧。

秋元:所以AKB最終的目標就是猶如大學一般,屬於“教育課程。從這裡再轉往專業課程,無論你想當建築家、政治家還是漫畫家,總之先給我進AKB。從待人禮儀到流汗流淚,在這裡獲得實現自己夢想的力量,再進入藝大的建築科深造。

宇野AKB出身的評論家也是可以想像的。

秋元:這就要看宇野さん你的了!


能夠見面的偶像、逐漸難以見面的問題

宇野現在恐怕只有在AKB裏才能看到一些認真的東西了。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有不透明的規則,即使努力也未必能看到回報。但在AKB卻能看到所謂公平。1張票可以改變世界,聲援也確實能帶給成員活力。

秋元:我們不停強調自己的認真,卻花了足足7年才獲得信賴。在辦猜拳選拔時,唱片公司原本說要“一半是選拔成員,剩下的一半用猜拳決出”呢。

宇野哎呀呀原來還有這樣的事啊。

秋元:不過那樣就不好玩了。卡丁車的下面如果有軌道,那誰也不會去開的。大家在口口聲聲地說著什麼觀眾體驗型啊,這件事由飯來決定啊之類的話的同時,私底下卻還去做著鋪軌道的事情是不行的。肯定不會有趣。如果我們事先知情或者去操作的話,那一定會失去樂趣的。

宇野我認為AKB的優勢就在於她的近距離。我曾經是巨人飯,但無論怎麼喜歡上原,也沒法和他一起投球、和松井一起揮棒。但AKB卻可以去投票,去現場和成員說話。在這過分複雜的社會裡,AKB恐怕是爲數不多、能夠抱持現實感去交流的地方。不過,我想說,隨著規模越來越大,要維持“能見面的偶像”這理念的難度也就越來越大了

秋元:很難呢。所以就算是賭一口氣,也要把握手會辦下去。如果沒有這個的話,就真變成只有在電視上能看到的偶像了。

宇野也就是說握手會是最後的防線嗎。作為wota,中不上AKB劇場的公演入場券,就只能去購買握手會的活動參加券了。

秋元:抽不到劇場公演票也是個問題,但爲此而擴建劇場不也沒意思了嗎。

宇野這樣一來大家就無法從這個理念感受到花錢的價值 CD的歌你可以從YouTube信息可以復制,但經歷卻無法複製。因此從握手券中才可以感受到其價值所在。

秋元:是這樣AKB的理念就是要讓大家當個目擊者嘛。

宇野如同夏天的東京巨蛋那個歷史的瞬間。

(我看過劇場公演也看過東蛋演唱。劇場雖然又小又舊,但和成員們的距離之近,幾乎伸手就能觸及。裏頭座位不大,和其他Wota們擠成一團,卻因此能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應援聲中,那股溫暖真心複製不來。相比之下東蛋會場大得驚人,本人瞪得眼球都快脫框還是看不清楚我南哥的模樣啊啊啊!淚奔所以,也贊同劇場還是別擴建得太大的好。)

秋元:除了不能見面以外今後的AKB所面臨的問題還有一個那就是媒體曝光過多。雖然已經被很多人說曝光過多了,而且至今曝光過多的偶像,都會有意識地去控制曝光頻率但我不這麼想,我就是想看看這樣曝光的極限是在哪裡?這樣才有趣。

(能有極限嗎?從澀谷站一踏出來,那些告示板、廣告海報、大銀幕,還不都是被J家的人給佔去,也不見得有人說曝光過多。我覺得娛樂圈不怕曝光多,只怕曝不多,被遺忘掉。)

宇野因為現在還能保持上揚狀態的也就是AKB了吧。

秋元:在這之後究竟能上升到怎樣一個地步呢說不定某一天被大家所厭倦曝光度會急劇萎縮也說不定。真遇上了,再去想辦法。無法見面與曝光過多,這是AKB的課題。

宇野關於無法見面的問題我認為“G+”可說是起了很大的緩解作用。無論是多麼閒的wota,也不可能網絡全天天更新的G+信息。AKB幾乎成爲“不會厭倦”的東西。

秋元:也很難判斷會是好是壞。以前,博客都先發送給經紀人審閱,才上傳的。但是Google+卻沒那個時間,只能交給她們自己掌握。

宇野 我還有一個問題。

秋元: 什麼?

宇野 秋元康只有一個。一旦秋元さん被暗殺了的話,AKB不就完了嗎(笑)。

秋元:AKB就是在我的負面影響下走過來的。因爲只有我一個人, 所以NMBSKE的新公演還沒有交出,HKT的出道也延遲了。不過,這樣才有趣。比如說,只是比如哦,把SKE交給小室哲哉、 NMB交給つんく♂。今後或許會逼著董事會作出這樣的判斷呢。這一點在我看來也很有意思。

宇野自己做到極限為止嗎。你大概1年前曾說過,或許會把作詞外包。但看來你撐過了2012年。

秋元:AKB的歌曲很特殊。雖然是從80年代就有的歌謠曲,卻不屬於懷舊風格。旋律很正統、詞也不靠擬音來加強氣勢。

宇野如果運用wota和飯們創作力,去改編秋元さん的歌詞,也算是個解決方法

秋元:AKB家族有250人左右我想為她們每人做一首Solo曲。之前曾想過把自己關在旅館1個月寫歌。但後​​來想,都已經是VOCALOID時代了,還是不要這樣。那就拜託大家來寫吧,飯們為了自己的“推”全力寫出來的東西一定很不錯。

宇野一些年輕wota私下開AKB研究會。每天都會在G+上互動,他們經常發表長篇大論如“我眼中的Best Setlist”、“適合自己推的夢幻UNIT”之類的課題。
其中有些人將秋元さん的歌詞進行改寫,為自己的推創作歌曲。這些事,大概每天都在日本發生,如果能將這股力量像初音ミク那樣運用起來,一定很有趣。

秋元:那宇野さん就要為橫山寫詞了吧。不錯呢。橫山以外的話,2013年還要推誰?

宇野我的好友濱野(智史)君是帕露露推。

秋元:島崎之前在猜拳大會上獲得優勝很了不起在ひかりTV做的新番組廣告裡,她曾拍過一個寫著「ガ・チ・チ・ャ・レ」5個字的6面體篩字。甩幾次才能成功,大家想肯定不容易湊齊恐怕要花很多時間。結果她甩5次就湊齊了。

宇野還真像她會有的運氣呢。

秋元:我一著藝人明星們。愛迪生曾說過天才是99%汗水加1%靈感認為是98%運氣加1%努力%才能。我不是看輕努力與才能,沒有這些也依然達不到100%,但最終決定性的還是運氣。
(能被你死肥秋看上就是那98%運氣。)

宇野還有博多的宮脇(咲良)總給我一種她進入的是AKB的感覺。既懂事、學習又好,明明是個普通女孩,但不知為何又有股止不住的違和感。

秋元:那孩子的文筆很厲害。

宇野隨著團隊的壯大一些原本不會加入AKB的人也進來了。像宮脇這樣的孩子,在如此特殊的情況下會如何進化,也讓人期待。

秋元:是這樣的。還有就是(渡辺)麻友和珠理奈的明星氣質。

宇野珠理奈本來就是個氣場很強的小學生已經很厲害的她6總選舉後,好像又脫胎換骨。從小學就浸濡在這系統中的經歷,造就出怪物一般的明星特質的15歲女孩。這樣的高1生,在全日本里也找不到啊。

秋元:所以,如島崎、珠理奈、麻友她們和小嶋(陽菜)(篠田)麻里子這些姐姐們要如何融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還有指原今後會怎樣?HKT快要出道她要如何帶領,並利用這勢頭為自己的選舉戰鬥。

宇野那孩子也是因為有AKB這樣一個場所才將她內在的東西全部發揮出來,成長為了一個能夠支持整個團隊的存在。可是她能夠超越自己在2012年的第4位嗎?

秋元:那孩子不是個笨蛋說不定她會把九州地區全部的選票都攥在自己手裡呢。


 

指原莉乃 さしはら・りの
儘管很多wota對於她移籍博多表示不満,但她憑著自己的實力,讓所有人都閉上了嘴。作為牽引著HKT48、相當於半個製作人般存在的指原,她的才能無疑將在AKB48第2章中得到更多發揮的空間。









宮脇咲良 みやわき・さくら
她發表在G+上的災區慰問日記、不誇張地說可以在日本的文學史中留下屬於自己的一筆。即便不在HKT中,也一定能夠展露才華,總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她,今後會如何進化。我們拭目以待。







橫山由依 よこやま・ゆい
在“前田第二”花落誰家飽受矚目的AKB第2章裡、被視為Takamina第二的她才是次世代AKB的關鍵。在G+上將後輩們一個個籠絡到羽翼之下的橫山,體現了將創建選擇式學校作為理念的未來AKB的代表。








島崎遙香 しまざき・はるか
人稱前田敦子的本命繼承者。對情感表現很不擅長的“廢柴”,通過Team 4的解體、猜拳大會的優勝等一系列命運之下逐漸成長,下一次,將會超越什麼?








渡辺麻友 わたなべ・まゆ
同Team的成員平島夏海違反了戀愛禁止條例,
麻友當面對對方說出“無法原諒”。這股認真意味著麻友過度地繼承了AKB的精神。 “通常來想的話”她應當是Center,但……。 









松井珠理奈 まつい・じゅりな
從小5開始站在Center位置上的“怪物”。
通過放養在AKB這樣一個特異的環境裡,實現了她的異常進化。全世界再也找不到能如此散發出壓倒性氣場的15歲女孩。15嵗女生的發言,和成熟外表的反差,是其魅力所在。








小嶋陽菜 こじま・はるな
同時兼具女性雜誌上展現的性感,以及綜藝節目上的安心感。一直在初期成員中不動搖地維持著“佔便宜的配角”這一屬性的她,究竟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呢。這一可能性在某種意義上比前田還要更加濃厚地帶有AKB的色彩。







篠田麻里子 しのだ・まりこ
創造了“上了年紀依然是偶像”的成功範例。她的高超意識以及對應力如此出色。現在的問題是,在篠田之後,誰能繼承她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