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前田敦子《SWITCH》雜誌專訪





訪談取自日本SWITCH雜誌Vol.31 No.2,翻譯轉自Acchannel。

之前從敦子blog上得知她畢業后到紐約去了,只是沒想到會是一個人到那裏住了2個星期。
肥秋曾經說,紐約是尋找人生新起點的地方,亦是他當年找到人生方向的重地。
這次敦子會到紐約,相信是受到肥秋的影響呢。
而且從訪談得知,肥秋真的很照顧敦子,關係就像是慈父和他放不下的my pace女兒啊。

有些翻譯部分我稍微修改了,讀起來比較順吧(至少本人覺得順啦)


前田敦子 『一人』

因為明天是第一次的家族旅行
前田敦子稍稍有點情緒高漲的樣子。
而且旅行地點是嚮往的巴黎。
迫不及待也是情有可原。
在攝影的間隙和化妝的空檔,給父母打電話給予指示
也許
這是隨處可見的21歲女性身影。
前田敦子確切的刻畫著成長的軌跡。
14歲開始
加入AKB48走過7時光。
畢業后,作為電影女演員一躍而上,位居第一線。
私底下她爲了挑戰自我,讓自己置身海外紐約生活即便只逗留了短短2,但出國這件事,卻是第一次為自己做的事。
現在能喚醒她
深處的是什麼



紐約生活

聽說你10
紐約留學了?
留學是之前一直在考慮的。
雖然只
逗留了2星期、相當短的時間,但一人在異國生活,對我來說非常新鮮。當飯們都在想著"前田在幹什麼呢?″的時候,我就到紐約去了。

為什麼是紐約…?
因爲希望能學英語僅此而已。能說英語之後呢?我其實沒什麼想做的,但是真的很希望會說英語、能夠理解。
喜歡美國電影希望不用字幕也能理解。
我不看配音版喜歡聽演員本身的聲音希望能理解他們所說的話,因爲字幕會包含翻譯者本身的理解嘛從舊時代黑白電影到現代電影,我什麼電影都會看。

前田桑想最靠自己去理解的電影是哪一個?
恩,是哪個呢…。

哪部電影的哪位女演員的聲音?
雖然沒有確切的一個,但我最喜歡看美麗的女演員。奧黛麗·赫本、格蕾絲·凱利,瑪麗蓮·夢露都是王道,不僅是性感而已。
能觀賞不同時代的美女演員的作品,都是件開心事。

是作為女演員自覺到自己的存在時開始的憧憬嗎?
這和我想成為女演員是沒有關係的。

去紐約和對女演員的憧憬有聯繫嗎?比如說站在奧黛麗·赫本出演電影『蒂凡尼的早餐』的舞台之類的。
恩~並沒有這樣的願望呢。我住的地方其實是市中心時代廣場附近,所以也沒去觀光,每天只是上學、看舞台劇。每天沉浸在英語中,記住日常對話中的英文單詞以直接表達感情。一旦能表達之後,光以「yes」和「no」也能溝通。到了第三天,不怎麼想說「yes」和「no」。後半段時間
還能說「understand」了。

紐約和之後,心裡有什麼變化嗎?
我自認不是膽小鬼,誰知道去了之後馬上覺得紐約好可怕。
最初非常想逃避不敢去咖啡,覺得自己沒辦法一個人在外面吃飯。但最後能看到一個像普通人般獨自用餐的自己,已經很滿足了。

最初覺得很恐怖的想法,後來
是怎麽改
恩~也不能說是接受或是習慣了這個環境,我始終是外地人,還不至於和街道融為一體可怕的東西依舊可怕,但當我明白到自己在一個怎樣的環境時,就變得輕鬆了。

是什麼契機讓你明白的呢
該怎麼說呢真的就是自己一個人租了公寓在那裡逗留了2週。剛開始有點孤單,每天去英語學校上課4小時,很痛苦。覺得明明是爲了休息才來這裡的,怎麽卻完全沒在休假?外頭的街道很熱鬧,但我住的公寓卻很安靜。一步之隔已經非常安靜。房間面向中庭,窗外能看到庭院。也體驗到紐約的初雪,僅下了一天但雪好大。 「初雪啊,是初雪啊」一邊說一邊走在路上。
2週結束後,下次想去更久了。與此同時有了想看看更多其他​​不一樣國家的想法。

在紐約
和誰邂逅了嗎?
有一個很重要的邂逅。我結識了教我英語、名叫Charles70幾歲老師。他這位超級素食者總是給我推薦素食。那裡的素食超級好吃,用大豆做的漢堡包真的好好吃。老師經常和我聊電影。我喜歡的電影,對於老師來說是青春時代的電影。他會讓我看YouTube邊向我說明,那許多他青春時代的音樂歌舞電影的映像,都成了我寶貴的財產。

老師推薦了什麼樣的電影?
1940年代的『與我同行』。我告訴他因為喜歡『雨中曲』而看了(『與我同行』)後,他就推薦男主角吉恩·凱利的其他電影還告訴我"50年代有這麼漂亮的女演員哦″以及"有這麼厲害的人哦″。

老師走過了50
年代歌舞電影全盛期呢。
而且電影舞台就在紐約,老師他知道紐約最美的部分。
也聽他說了紐約舊時的故事,但我那破英語根本聽不懂。所以是通過映像和音樂互相的,怎麼說呢,該說是彼此展示、傳達給對方。我說「我現在喜歡這個」,他會答「我喜歡這個喲」,然後推薦我看。
因為這件事我對歌舞電影有興趣。就算回到日本也請電影導演們向我推薦歌舞電影。老師特別向我推薦『That's Entertainment』的電影選集。讓我看其中的幾個作品,一邊推薦自己所愛。那都是好萊塢黃金時期的作品。畫面中何其絢爛的世界讓我深受感動,描寫的紐約街景也好美麗。
看著映像,正處於這座城市的我更興奮

1天和第14自己心裡最大的變化是?
恩~好的意義上變得要強了。

要強…?
能一個人
於紐約獨處

印像中SOLO之後你的表情充實起來了。
謝謝。
我認爲最重要的是尊從攝影師們的要求。因爲我不喜歡去斷定該怎麽做?如果對方能具體說明,讓我好好理解,我會很高興。導演指導演技時該如此。雖然導演各有不同,但能給予我細緻指示的導演,合作起來更開心。

這樣做的話不管是什麼角色自己都能徹底投入其中嗎?
想到正在被要求就會很高興,也會非常有幹勁

一直都能將自己嶄新歸零,是有著很強的意志呢。
不知道呢。反過來說也許也是因為過於空白。



往女演員的道路

立志成為女演員之前作哪些精神上的準備嗎?
自我要求方面什麽改變出道時什麼都沒考慮,結果被秋元老師說「快多看點電影啊」。我無意中頂嘴說「我不要」。剛開始演電影時,還說過「最討厭電影了,無法去看」。

為什麼?
還是個小孩子。也沒有集中力。我覺得我自己不是逐步的變化而是一下子改變了。最初真的打算是作為學習而開始看電影的。應該是覺得"啊,要更加努力學習了″的時候開始的吧。

比如說,奧黛麗·赫本、格蕾絲·凱利擁有著美麗,給予我們希望。看了她們的電影后有「希望自己本身也能這樣」這麼想過嗎?
沒有想過想成為那樣。我認為讓人覺得從一開始就是樣樣俱全的人很帥。但是實際上是不斷​​地努力才變得這麼美麗的。
瑪麗蓮·夢露也是這樣的吧。厲害的是她從平凡人變成傳奇,是自己與自己的戰鬥。每次和不同的男性戀愛都能成長,成為自己的財富。只有努力的人,才能獲得"美麗″。所以喜歡看她們這樣的人,真的好厲害好強大。也希望自己能受到她們影響。

去外國也是學習呢。
不知道
我認為只是試驗膽量

現在
21歲。希望多少年後能追趕上她們?
在踏入30歲前想找到自我。

從零開始,30歲的時候成為「貨真價實的女演員」。
希望如此。對此繼續虛心接受秋元先生的話很重要呢。

虛心接受,繼續去掉多餘部分的兩份作業呢。
是的呢。但是能看著真正厲害的人的背影,真的是很幸福。 「只要相信我說的話」經常被秋元老師這樣說。被包圍著,僅僅如此自己就能感到安心哦。

出道的14歲和經過7年的現在,這句話在你心中不斷的在改變。
最初完全沒聽進去。雖然大家一直說「不要緊,不要緊」,但我們的知名度和觀眾一點也沒增加,心裏想著「完全是騙子!」。

但第二天還是好好地站
舞台
也是哦。我們總是一邊說著「做不到啦!」一邊拼命回應要求。覺得秋元老師很厲害。沒有懷疑過我們的可能性。我覺得我是非常幸福的人。

以前的電影導演“為了這個人而拍”般的想法很強烈。
小津安二郎先生也是如此呢。和這樣的導演相遇的話,作為女演員來說很幸福呢。真好啊,覺得這樣很棒。

將前田敦子作為自己的作品,畢生拍攝。
真的很想遇見這樣的人。和戀愛有所不同吧,恩~很期待。

瑪麗蓮·夢露也是這樣戀愛的吧,對於真正需要自己的人敞開了心胸吧。
在模擬世界中也能戀愛的女演員,作為女性來說一定是很有魅力的吧。我目前還很懼怕。

但是不嘗試下的話不滿足?
我是這麼認為的。很討厭哦。超級討厭認輸。

"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的這份強大?
不知道。總覺得很討厭那份自身的純粹。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人,我真的覺得很帥。



2 則留言:

  1. 拜讀你的blog已久~你好
    阿醬真的成長了
    真期待之後會看到什麼作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啊Willing,謝謝你的留言。
      很高興能和喜歡AKB的朋友交流,不過拜讀兩個字真的不敢當呢!:)
      我也很期待看到阿醬未來的作品,接下來就等她參與的電視劇下個月上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