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秋元才加 + 增田有華: 關於現在的AKB



昨天在這網站讀到,有華和才加通過Twitter,發表了對​​現今AKB48的一些感言。挺有意思的,所以譯成中文分享了。


增田有華:
我必須說,唯有昔日的AKB才有那麼獨特的韻味。每個成員都有著鮮明的性格。只能說,要現在的成員們重譯當年多彩繽紛的AKB,是不可能的。

小林香菜:
尤其是2期生中的你。

增田有華:
當偶像真的是一件很複雜的事。
我非常痛恨,也討厭身為偶像的自己,直到現在我依然討厭被人稱為偶像。
但我卻是在當偶像的時期,學習和發掘到最多事物。這工作也讓我遇見了至今最敬仰的人。所以我得老實說,“偶像”真的是很神奇的存在。
雖然我在當偶像時曾告訴過自己無數次“我不要再當偶像”,可是現在回想,所謂“偶像”到底是什麼?要如何定義?哈哈!





秋元才加:
現在回頭看,我可以理解1和2期生在被招募時,營運對AKB其實仍處於實驗期。當時的成員不管是年齡還是性格,都那麼不同。

後來營運慢慢懂得粉絲們對“偶像”的期望,開始挑選“小妹妹”一般的女生加入3期生。 1、2期生和粉絲們期待看到的成員類型差異,漸漸被縮小。
看著現在的研究生,我相信像我這樣的女生如果現在去參加AKB甄選,也絕對不會過關。


這樣的......女生? (爆)


現在的她們都極具才華,學習舞蹈很快就上手。臉蛋可愛、身材姣好,和當年的我們有天淵之別。技巧方面,她們比我們強太多了。可是(因為性格不及昔日成員鮮明),要記得她們的模樣和名字又是件難事。

我不認為那是件好事還是壞事,只是現在的AKB已經不同了。
現在的她們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定,比如頭髮不能染。這都是因為營運很明白AKB粉絲們想看到什麼樣子的偶像。

好比Tomochin,她是建立自己形象最成功的例子,她曾說“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個框框裡”。不過要後輩成員們突然接受這樣的建議,也許會讓她們很困擾吧。當偶像的確是件很複雜的事呢。



比蔡依林72變還厲害的虎牙。第二張明明是安室奈美惠吧?

















經她們一說,才恍然大悟。
對比現在的次時代成員,當年的元K組合真的齊聚了各種類型的成員啊。



有妹系的小野和奧真奈美。
舞蹈系的大夏海、優叔、烏梅醬。
搞笑雙人組野呂和夏希。



























大阪歌姬有華,笨蛋香菜。
男孩子氣的運動系Sae和才加。
性感擔當的Tomo~mi和惠姐。



























成員年齡從83年出生的姐姐(野呂和惠姐)到95年出生的小朋友(小奧)。





的確,如果收看都是次世代成員擔當的AKBINGO,或許我不會被吸引入坑,因為面孔特性模糊。

但就如才加所說,也沒有所謂好與壞。要拿兩代相比是不公平的。

當年會喜歡上AKB的人,都是因為喜歡當年成員的火花。
現今入坑的,則是被新生代吸引。
老飯不再關注也很自然。


就如當年的早安少女組,當後藤真希、安倍夏美這些主要成員們逐個離去後,即使組合依然掛著早安頭銜,也引不起興趣繼續關注。

這是女子組合的自然規律。
卻是我覺得遺憾的地方。為何不能不換血,依照成員的年齡變化來規劃組合形象。
SHE不也從少女跳成人妻,大家還是喜歡這3個人的化學效應,還是繼續支持啊。

10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
    現在的孩子真的超級可愛,但個性比較一般了
    也不能說不好,就是和以前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_^
      謝謝啊,現在的孩子們顏真的不錯,岡田奈奈、相立萌他們都很漂亮呢。
      希望她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像川榮的臭腳或Baka center就很有記憶點啦。

      刪除
  2. 先別管內文了,

    譯成中文再分享的大大!

    有點強阿!!!

    收個驚訝的心情再來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啦!
      我看到一些西方國家的大大把日文訪談譯成英文,我日語苦手,不過英文還ok,就試譯了。
      希望能將一些不錯的48系訪談分享給大家。^ - ^

      刪除
  3. 二期就是人才濟濟個性鮮明,可惜秋肥不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秋旨在賺錢嘛,飯們喜歡正統偶像,他也服從民意了。
      可惜呢,二期真的很有趣。搞得大家全部一個模子多無聊。

      刪除
  4. 這就是台日的不同了
    日木對偶像有著非常嚴重(或說病態)的刻板印像
    藝能界看"偶像" 就一群小朋友在那玩而已
    重度粉絲看"偶像" 是當女朋友更甚至老婆在幻想的
    所以AKB才會高舉禁愛宣言來販賣戀愛感受

    而我們台灣
    枱面的女星 大都是25或以上
    一是升學主義作怪
    家長不會同意小朋友去當明星
    二是市場不接受(看看早安台灣團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說,我還沒察覺日本人對“偶像”的刻板印象原來那麽嚴重。
      難怪麻友和由紀這兩位“王道偶像”的縂選票數會那麽高。
      相較于一、二期生,這兩人給予粉絲戀愛的感覺更明確。
      而醬優果虎女王菜,若不是“1/149”這類製造幻想的遊戲,本身特質比“偶像”更“藝人”,感覺上在團外知名度也比較高。但是肯砸錢投票的始終都是死衷粉絲。

      自從指原登頂后,營運引入大人AKB試水溫,可能是發現“偶像”可以被顛覆,可以延續生命的新道路吧。

      台灣很少人是還沒念完書就出道的。
      比起看小朋友在玩,更希望看能給予觀衆營養的藝人啊。

      早安台灣團選秀選了那麽久,沒推幾次就放棄了,虎頭蛇尾的感覺。
      其實可以為她們製作綜藝節目什麽的...綜藝是讓觀衆了解一個新團的最佳途徑了吧。
      個人意見,淳君在最後加了2位中途就被淘汰的成員,叫殺到最終回的參賽者和她們的支持者情何以堪?

      刪除
  5. 二期真的超讚的
    我最喜歡的一期
    但也是這幾年下來出走最快的一期
    大家都對AKB死心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二期我都很喜歡。二期很多多才多藝的成員呢。
      AKB當初打著“藝能界跳板”的招牌來招生,所以一、二期成員們大概都沒抱著一生偶像的夢想吧。
      最後成員本身和AKB越來越“偶像”的理念漸行漸遠,在留下來意義也不大了。

      刪除